有道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卻覺得;成事也在人。


官渡之戰是曹操得勝,但是上一集卻以袁方的完美安排收場,可是無論袁方再怎麼神,結果都不可能改變,因此袁方肯定會敗,但是如何敗、怎麼敗,怎麼樣讓這個八奇首奇敗死,我覺得才是一個觀察的重點。


我覺得官渡是這樣具有雙重意義的一齣戲,既看陳某怎麼去編排這場戰役,又看袁方如何退場。


袁方看似完美無暇的重重殺陣,卻在一集以內被狠狠徹底打破,這其中當然有漫畫戲劇性的轉折安排,但是更多的原因,就是在於謀事與成事的「人」。


首先是圍困曹操的這場由袁方親自指揮的包圍戰,原本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但袁方小看了曹操本身指揮作戰的能力,也輕忽了曹操身邊的將領;曹操活用孫子兵法變化陣法抵擋住袁方的風后八陣圖,雖然敗但卻不亂。再者是張遼的活躍,使得袁方身邊雖然有張郃與高覽卻無法有效地遏止曹軍從戰場退走,曹操不死,袁方就不算贏。
第二步是袁紹與其三子譚、熙、尚的死裡逃生,壞了袁方的大計,從蔣義渠異常的救駕舉動看來,這背後肯定不單純,袁紹和他的兒子不死,袁方就無法完整掌握袁家。


這裡面都可以看得見袁方的敗因,就是忽略了曹操本人及其手下將兵謀臣的戰力和執行力。曹操號魏武王,後追諡武皇帝,從這「武」之一字就能看出曹操的赫赫戰績,曹操本人指揮作戰能力是一流的,在這場戰役裡陳某也很細心地描繪出曹操活用孫子兵法的樣子,這個靈感相信一定是來自於那本曹操本人註解的孫子兵法孟德新書,也許以後在赤壁之戰裡會看到陳某會怎樣地利用這本書引出什麼劇情吧。


戰國時期廉頗客居於魏,最後受楚國之邀入楚為將,然而無立寸尺之功便死在楚國,死前曰:「我思用趙人」
統帥再怎麼厲害,也得要底下的將領和士兵能夠配合,用趙兵則如臂使指、用楚兵則沒沒無聞,廉頗之嘆或許是思念故國,但也是許多志在戰功的猛將之嘆。
袁方可以設陷阱圍住曹操,卻殺不了曹操、殲滅不了曹軍,這是因為曹軍戰力素質遠優於袁軍,曹營士兵雖臨危卻仍不慌不懼,大將也依然戰意高昂,而袁方這邊能與之匹敵的只有張郃與高覽,在將兵皆遜的情況下,要獲得決定性的勝利,是很困難的事。


而袁方最失算的部分在於他以為調走了荀彧賈詡郭嘉三人之後,幕府內無謀臣的曹操就無計可施。但就像他料錯曹操的軍事才能一樣,對於曹操的智謀和用人,袁方也看走了眼。三奇雖然不在營內,但卻各自在別的地方活動;郭嘉因病化名為暗、荀彧鎮守帝都清除異己,賈詡虛往汝南實則起身前往官渡。曹操讓這三個人自由發揮,但卻牢牢將這三人掌握在手上,用人不疑,這是曹操用人的智慧,而就在袁方滿以為完全掌控住情勢的時候,三奇卻已部署完成發動反撲。曹操的勇於信任與大膽任事,為他自己在危急時窺得生存致勝的生機。


綜合以上結論,我覺得袁方之敗毫不意外,因為他和曹操能夠運用的戰力差別太大,袁方儘管有很好的計謀能夠引曹操入彀,但沒有能夠徹底執行能力的謀臣戰將與士兵,所以最後仍然功敗垂成。相較於這一點,曹操雖然在資源與人力都遜於袁方,但是他卻擁有能把事情辦好、以及可以放手信任的人才。
我想起呂布殺董卓的奪權戰,若不是張遼將由宮內奔往宮外報信的士兵全部擋住殺掉 ( 事實上走脫了一個 ),那麼呂布就算能誅殺董卓,也無法成功奪權,搞不好馬上有生命之憂了,如果今天換成別人擋在那裡,是否能成?這誰也不敢說。


要信任對的人、要看清是誰值得信任,又是誰能夠完成交付的使命,從這幾個地方來看,袁方全都沒有做對,失敗的結果是必然的。
而且就這一集的結尾來看,袁方也是信錯了人而將會面臨殺身之禍。這是郭嘉報復袁方遣許攸為間的一箭之仇,而猜到內情的司馬懿又補上一刀,投下袁軍對張郃與高覽不信任的煙霧彈。
郭嘉和司馬懿實在是火鳳裡面最陰最險最狡詐最不擇手段的表裏二人組,比黑暗兵法還黑的謀士啊。


事實上我不覺得袁方很厲害,只是作者一直在吹捧他吧…
我倒認為袁方是那種中國歷史上屢見不鮮的小聰明人物,才智是有的,但沒有大局的智慧,對付二流謀士和統帥得心應手,遇到一流角色就顯得自作聰明過了頭。
從袁方剛出場時就一直是這樣了;面對華雄綽綽有餘,但遇上高一個檔次的董卓與呂布就相形失色了。
虎牢之戰也是一個典型,削弱友軍讓十三名大將單挑慘死、合軍包圍卻臨時退陣使盟軍差點被呂布全滅的這些事情,他做得毫不含糊。
除此之外他最彪炳的大功就是幹掉退守易京龜縮不出的公孫瓚,但是誰都知道公孫瓚不過是個三流角色,袁方可以以均等之勢吃掉公孫瓚,可是卻無法以壓倒性實力掃滅曹操,那是因為公孫瓚與曹操的檔次本來就不一樣。
官渡之前的袁方緊鑼密鼓地用甄宓挑撥離間譚熙尚三子、而後又在官渡引袁紹及其子於埋伏中的這些安排,就像虎牢關之戰一樣,在幹掉敵人的時候也要順便搞掉自己眼中的釘子,歷代以來多少這類害慘自己的聰明人,總想隔山觀虎坐收漁利,但最後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袁方這個角色,我覺得某方面是成功的,他展現了勇於內鬥且外鬥外行的二流人物本質,但某個部分我又覺得作者不斷地形容他可比曹操的這種形塑是很失敗的。陳某一直想在他的這部作品裡傳達能被歷史紀錄的人物絕非庸碌之輩,於是像袁方這種被敘述得很膨脹的角色便出現了,確實不能完全以成敗論英雄,但用這種方式去做一個翻案,道理上也是說不通的,有些人物會出現在歷史上並不是自己選擇的,而是時代與家世使然,用這種說法來翻案,就正如吾友小酥所言的「已經到了撕書的地步」。
我不否認袁方有才華,但我覺得他在火鳳裡並沒有足夠見證智慧的敘述,而太多自以為是的小聰明。或許身在二流人物袁紹的麾下就決定了袁方這個角色的尷尬處境,他不像呂布和孫策一樣能夠以破除傳統的面目出現並大放異彩,因為袁紹一方的發展很有限,陳某再怎麼用史無庸者這個觀點來畫,都無法改變袁紹不如曹操的事實,而處在這個境地的袁方既沒有辦法放射獨有的光芒、又註定了死亡的結局,於是顧此失彼,怎麼樣都感覺不完全。


說的這樣好像袁方下一集肯定退場了一樣,其實這不是我說的,是下一集的預告這麼講的;「最後袁方」




但是,袁方真的會死嗎?
就像我之前說的;戰爭在結果還沒出現時,絕對不算結束。在結果還沒出來之前,一切都是妄自揣測。
如果袁方沒死,我上面寫的這些,就變成是在罵自己自作聰明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