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集了。
可能是因為我不像前面「Q10」和「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那樣一集集寫日劇心得的關係,所以覺得這部「パンドラⅢ」的節奏格外緊湊和快速吧。
看完這部日劇以後,麻由下一次再演日劇不知道什麼時候了呢。
不管怎麼說,從「Q10」以後麻由的這三部日劇,我覺得都是傑作啊。雖然類型和主題都不相同,可是都各有一些很棒的地方。像這樣的日劇,不管收視率高低,麻由拍幾部我都覺得很高興。


好吧,來做個 ENDING 囉 ~~
革命行動的結果是…什麼呢?


很慶幸的是香恵內心的瘋狂沒有給她帶來崩潰的後果,絕望也到此為止。
只是我在想;香恵在準備任務要用的水手服時,懷抱的是什麼樣的心情?那是她一直無緣觸摸擁抱的世俗,卻也是她正準備要推翻的國家、要改變的世界,掛著的水手服和穿上水手服猶如表裡兩個世界,互相依存然而都背對著看不到彼此,這正是要發動革命的起因吧。



站在表與裏的中間,香恵有沒有什麼想法呢?
那麼,明知死路一條卻仍然決定前往,香恵是為了什麼原因泯然赴死?
我不相信是出自於對革命信仰的堅定確信,因為就連香恵自己都知道有很多事情沒有改變的空間,而那不論革命成功與否。
所以,應該是基於夥伴意識、和伙伴站在一起的義氣吧,這是我唯一能接受的理由。是說香恵本人恩仇必報的性格做出這樣的決定,並不令人意外。



但是松永老頭最後叫香恵一個人走而決定自己隻身赴難的舉動卻讓我很意外,老實說我對這部日劇裏的革命一方並不抱有什麼正面評價,因為我覺得他們的訴求和理想很空洞,包括松永老頭也是,而且我總認為他是在利用香恵,沒想到我錯怪他了,我想不只是香恵具有夥伴意識,松永老頭也把她看作是同伴,而不完全是聖女貞德的代言人。



我會對一個人為自己堅信的理念而犧牲感到敬佩,但我絕不會同意以大義之名硬拖他人犧牲,我覺得香恵在自己都不明白的情況下被要求有死亡的心理準備,就是利用無知來達到犧牲目的的大義,因此在這之前我很不喜歡松永老頭,但這一刻以後我突然不討厭他了,因為他推走了香恵,選擇了一個終身革命份子一人作事一人當的無畏氣魄。
他的這個行動並非沒有意義,當我看見香恵跑走的時候,我心裡有種感覺是;老的革命者毅然走上了注定失敗的死路,但是他用他的鮮血給新生代的革命者做了示範,也把革命的火種留給了後來的人繼續點燃。
香恵或許還是不了解所謂的「革命」,也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為了無法改變的一切行徒勞無功的努力,可是我想她會懂的,經過這幾天的事件以後她一定會懂的,總有一天她會成為超越前代革命者的新時代革命者,能夠使人確信可以真的改變這個世界的偉大先知先行者。
之前我一直覺得所謂的聖女貞德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敗筆,中段的那場暴動開始得莫名奇妙、結束得不知所云。不過在最後這一幕突然有了種領悟,香恵的背影告訴我;革命雖然失敗,但是從這時候開始,真正的聖女貞德誕生了。



在還沒看這一集之前,光只是看2CH上的擷圖看到麻由穿水手服的模樣,我以為這是整件事落幕以後,香恵回歸校園的學生打扮呢。不過事實上不是,只是最後任務的喬裝而已。
我以前總是覺得麻由穿水手服很奇怪,阿仙說過麻由適合那種貴族學校的制服裝扮,確實是如此的,過去除了最後之翼以外,麻由水手服的扮相看起來都覺得少了什麼又好像多了什麼,不是不好看,而是怪…
可是,這一次卻很好看,可能是少了的部份補全了、多了的部分沒有了,是一種很合身很自然的感覺,雖然在劇情裡這身打扮也是種假裝,但卻怎麼看都像極了一個中學生,那就是所謂戲中戲人中人的演技吧…
我又想起了小瑟說的逆長,而我也還是想再強調麻由本來就是這樣,只是以前被角色的個性和早熟的打扮給掩蓋住了而已。但即使心裡一直這麼清楚這些事情,但看到麻由這個可愛的小麻由樣,我還是忍不住心裏的悸動和喜愛,這些感受儘管又是一再的老生常談,可是我不說難受、真的很難受啊。


麻由在最後一集的表現依然沒話說,像是和松永老頭在街頭的離別,麻由泫然欲泣的這一幕總讓我想起就深感我見猶憐。



還有轉身加速逃離現場時,用力擺動的雙手往前疾衝的模樣真的很有力道。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那最後走開遠離畫面的背影,小小的一個背影卻令我感到某種很大很堅定的決心,就是因為這樣才讓我有了前面所提的;革命尚未結束的感覺。麻由背影所呈現出的意志讓我覺得…一定還沒有結束,香恵還有路走,還有未來,但那未來正如背影逐漸遠離一樣,看不清楚也無法預知。
這又是麻由讓畫面充滿生命力的一個很精采表現,根本不需要言語,只要背影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