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網誌最後一篇心得,寫完這篇以後我打算要暫時休息一下,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完全乾枯了,想要遠離文字的世界好好放空,對文字的組織能力始終沒有辦法恢復,而且越來越糟,我不知道該怎麼作才能重新使它系統化,到最後只好乾脆休息了,大概會休息個一個月不寫東西來看看。


2011 年要結束了。
今年對日本來說,最大的事件就是仙台大地震吧?還記得是在上班時聽到這個消息,那時我第一個想法是;
麻由!
麻由有沒有怎麼樣?


而緊接著的輻射外洩等等問題,更讓我對麻由很擔心。


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日本因幅射事件而使得觀光客卻步,於是赴日旅行的機票變得很便宜,我曾動過一個瘋狂的念頭;丟下工作到日本看麻由,不過最終我還是沒有這麼作,因為即使想,也不見得能看到,而且就像小瑟說的,去了幫不上忙只會添亂,所以當時就只能乾著急而已。
只要麻由好就好了,我的想法從以前開始就一直是這樣。
不過那次大地震多少改變了我的一點觀念,即使麻由本身是沒有事的,但大災難所造成的社會不安、海嘯輻射帶給人的心慌與恐懼,那些對麻由都會有些心情上的影響吧。
像愛 Q10 一樣地愛這個世界,那不是偉大的博愛,而是盡量推己及人的愛。如果我喜歡的人所處的世界如果平和安泰,那我喜歡的人也會過得平和安泰。
我總是漠然地將麻由與她所處的地方分開來看,事實上是忽視了麻由與她的世界的共存性,而我從沒有這樣想過,只覺得麻由好就好,不過麻由能不能好,與她的環境好不好有很大的關係,可是我不曾思考到這一點。


這是麻由教會我的事。


自從喜歡上麻由以後,她真的影響了我很多也告訴了我很多,但是身為一個麻由飯,我卻覺得自己沒有付出相對的支持回報她,不曾做過些什麼事,飯得越來越不像話,每次想到這都覺得很慚愧。
現在很少 google 和上 2CH 主動關心麻由的近況,對於新資訊的掌握也很鬆散,過去至少還很認真地去搜索麻由的資源,但如今都是找一找,情況不順利就打了退堂鼓,而且我也很久沒有看麻由的訪談了。
我所認知的麻由其實都是演員麻由,而在特典與訪談中的那些真實的麻由,我都是透過論壇上朋友的交談才知道。


我在想;今天若不是那些很熱情很努力的麻由飯朋友;像是寒月她們的努力不懈幫助了我,這一兩年我根本很多麻由的事情都 LOSS 掉了吧?回想起來真的是很渾渾噩噩,搞不懂自己到底在作什麼。


不只是麻由,連生物的情況,常常也都是別人提醒我才知道的。
有時覺得自己實在沒有資格說自己是在關注麻由與生物,如果這種零零落落的情況叫關注的話,那對於認真支持的飯們真的很不公平。


當麻由飯是一種榮譽與光榮,但也很沉重。追明星其實內裡的辛苦超乎想像,旁人只看到瘋狂的一面,卻沒看見他們是如何地費盡心思和提升自己,更不用說那始終如一的熱情,單單這一點就是最困難的部分。
說自己是麻由飯很簡單,但是要作很困難,起碼在我的標準裡是很困難的,我自己都覺得自己沒有到那個境界,我想我只能說自己是個喜歡麻由的人,麻由飯三字我承擔不起,不過我還是常這麼自稱就是了,因為我很羨慕也很景仰,希望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人。


但是不管我是麻由飯、還是只能說成是喜歡麻由的人,撇開大地震這悲劇不說的話,2011 年都是很幸福的一年。


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今年整年度都有麻由的作品能看,去年的「Q10」我一直延到今年年初才看完,而年中的「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和年底的「パンドラⅢ」以及最後一個月追加的手機日劇「3枚目のボディガード」,今年可以說是從年初看麻由看到年終,實在是太幸福了。


關於麻由今年的表現如何,我在前面幾篇心得已經說了,所以在這裡就還是不說了,老實說這篇文章還能寫麻由什麼事情我也不知道,因為早就一篇篇地給說了出來。
只是一直看著麻由長大,真的很感慨。當然不是今非昔比的那種慨歎,而是某種時間過得很快的感嘆。
四年多前的我真的很難想像麻由長大的樣子,或者說我是知道麻由會長大的,但沒想到這麼快吧?小小麻由從女孩變成少女,我則成了三十多歲的大叔,這中間的時間差距小得像是昨夜一夢般乍然。
以前剛喜歡上麻由時,遇到的麻由飯都比麻由大一些,而現在碰到的已經很多都比麻由小了,就像是沙漏倒轉過來一樣的情況逆轉。


其實我很羨慕那些只比麻由大幾歲和小幾歲的朋友,光是因麻由年紀相近的那種相同時代感就很足以讓人羨慕了,年代的相近在想法上也會比較接近,肯定比我這樣一個大叔在揣摩設想上更為接近。
總覺得如果今天我是在那樣的年齡認識麻由,我會被改變得更多也能及時做出更多不一樣的選擇,而不是像現在整個被膠框住的力不從心。
雖然都說想做什麼任何時候都不嫌晚,可是現實確實是會影響自己做決定的決心,追根究底是因為無法毫無顧忌地放手一搏啊……
如果我能再年輕一些…就好了,可是這是最根本無法改變的事情,


每當我在麻由身上看到自己青春失落的悔恨,我就會稱呼她「小麻由」,我已經很少這麼叫她了,除了聯想到某些心境的時候。


看了麻由四年多,從那一年年的成長到了現在,看到的是一個和我過去想像中不同的麻由,本來以為麻由應該是御姐和女王類型,但現在卻發現麻由的光芒和存在感已經不是像過去那樣強力散發了,相反地藏歛了起來,光華內蘊的極為溫柔,很令我訝異的改變。
我想起跟麻由同一間公司的演員也有這種特質的人,她就是紺野まひる,也是我還算喜歡的演員。其實 FLaMme 的藝人我都很有好感,而紺野まひる就是這其中一位,我很喜歡她透明纖細的溫柔之美,是一種脫出眼前畫面的脫俗美。
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麻由會像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演員天海祐希,一直從以前就這麼相信著,在那時怎麼沒想到慢慢長大的麻由,會不像天海而像紺野。


不過,麻由才十七歲,現階段看起來是這樣,以後會怎麼樣還很難說就是了。


說真的,我也很喜歡這樣的麻由,不知不覺起我已經放棄了看到強大氣場或是氣勢十足的麻由的期望了,因為我覺得麻由現在這樣更好,很喜歡那份嗳嗳內含光的氣質,更喜歡那個不細心就不太容易注意到的存在感與光芒。


很多人都說麻由變了,也說麻由長歪了,對於這些我都不想去辯解什麼,因為這本來就是主觀的感受,你們說麻由歪、變了,那是你們的感覺,我倒是覺得麻由一點都沒變,也越來越漂亮。
我的小麻由我自己喜歡。
我的小麻由有哪裡好我自己知道。
我只知道這件事。


老實說;我有時還真希望沒多少人認識麻由…這算是我對麻由長大的一點消極的抗拒吧…


偶爾會想起麻由小時候的模樣,我曾以為自己想起的小小麻由應該是令自己印象很深的;白夜行的小雪穗,但實際上不是,是「最後的禮物」裡的小步。
為什麼是小步而不是小雪穗?
我也不知道,總之現在的我常常想起的是「最後的禮物」片尾曲那個往前跑的小步揮著手跟媽媽打招呼的畫面,還有噴水池邊跟媽媽說的那些話,在我腦海裡這些片段常常沒有任何預警地突然播放。


還有,每當想起當時小小麻由的聲音,就會有種莫名思念麻由的悸動。


麻由確實是長大了,這是怎麼都無法逃避的事實,就算再怎麼捨不得也一樣。
面對麻由的成長,有太多感想和心情複雜得難以言喻,要在這篇感想裡全部說清楚,我覺得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也放棄將它們理清說明的打算,事實上是因為以我現在的能力是沒辦法理清的,我已經完全失去了將文字系統化的能力了…


好吧…我很努力地把這篇感想寫到這裡,不過也該讓它結束了,再寫下去就要崩潰了…
是說明年麻由要考大學了吧…明年初我的工作狀態也會有新的改變。
2012 年…會是怎麼樣的一年呢…麻由會怎麼樣呢?我只希望麻由能夠快樂,能夠做她喜歡做的事。


而我…為什麼對未來與要如何活著這兩件事感到無所適從和恐懼呢?
我也不知道,事實上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