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這麼奇怪的名字,是公共電視台 2010 年自製的一部連續劇劇名。


唉呀,其實之前就有朋友推薦我看這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但我卻一直遲遲未看,然後就慢慢忘記要看它,想起來真是很辜負朋友的推薦。


最近這幾天在 YOUTUBE 重新回味棉花糖的歌曲,聽到了棉花糖為〈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演唱的主題歌〈馬戲團公約〉和片尾曲〈貳拾貳〉,無意中連結到了這首連續劇的插曲〈雨後的彩虹〉,想起了這部忘記要看的連續劇。
後來我查了一下,才知道棉花糖還另外寫了一首歌〈等地球爆炸〉給這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當插曲。


聽完這首〈雨後的彩虹〉,突然很想去看看這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在還沒有看過〈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之前,我有些感覺想說的是;以劇名來看,應該是關於青春、學生、校園的題材吧,是那種敘述一個覺得沒有任何人了解我的孤單寂寞、然而卻又覺得苦悶又想大聲吶喊的青春年代,關於這樣的故事吧。
看過以後,我也確定大致就是這樣沒錯,不過我覺得那份苦澀超乎我想像的細膩。


是說;我很喜歡棉花糖這個樂團,對他們的風格不敢說熟悉,但至少還算了解。以我對棉花糖的風格認知,使用棉花糖的歌當主題歌和請他們製作插曲,我覺得是很適合的,因為棉花糖的音樂,就是述說青春時期特有的徬徨與恐懼,他們對此總秉持著一貫直白不隱晦的口吻,歌詞毫無隱約之美,音樂也很輕淡沒有太多的起伏,可是就是透過只有這麼一點點的聲音,把心情表現得很清楚。


這部戲的片頭曲;〈馬戲團公約〉就是以比較輕快喜悅的風格建立在這個基調上的歌曲,聽起來似乎對未來有所期待,即將長大的事實彷彿一把拉滿弦等待鬆開的弓,蓄勢待發,可是繃到極限的弓弦,也最容易斷,我覺得〈馬戲團公約〉就是這種好像快樂地準備向前,但又恐懼得頻頻回首的表態。


馬戲團公約,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pSMkgqBKg&feature=related


 


而片尾曲〈貳拾貳〉呢?〈貳拾貳〉其實跟〈馬戲團公約〉是相反過來的,事實上這兩首歌建立在同一個基調上,只是〈貳拾貳〉用憂鬱的風格來呈現,我個人還有一種想法是;〈貳拾貳〉的心情,也就是說若以人的一生階段來說,應該比〈馬戲團公約〉還要再往後一點,也就是開始體驗未來以後的領悟,如果說〈馬戲團公約〉是前青春期、那麼〈貳拾貳〉就是後青春期了吧。


貳拾貳,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ZE9ZIvs_lo


 


〈等地球爆炸〉在劇中是女主角王丁築寫給男友、也就是男主角陳浩遠的慶生歌曲,這首歌甜蜜的味道讓我想到了棉花糖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陪你到世界的終結〉,歌詞很直接毫無修飾,我應該很討厭這種歌詞的,但是只要遇到是棉花糖的歌我就沒辦法了,完全沒有美感卻總能讓我覺得心裡被狠狠撞了一下。


等地球爆炸,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70n7LEbqRo&feature=related


 


另外我很意外的是;這部連續劇的音樂是由棉花糖的聖哲製作,即使是小球也有參與音樂協力,棉花糖的音樂真的超適合這種風格,原聲帶在哪裡?我超想聽啊。


這部完全被棉花糖包場的戲劇,只有兩首歌不是他們的作品,一首是第四集王丁築在熱音社演唱的這首喚醒我記憶和衝動的〈雨後的彩虹〉,是由高晨育作詞作曲,他也有在這部戲裡參與出演。
雖然並不是棉花糖的歌,但我覺得這首歌和棉花糖的風格很類似,也是旋律很簡單,聽起來好像沒有混音的 DEMO 曲,歌詞看起來有點慵懶放縱,有些敏感早熟,很直接,可那裡面卻滿滿年輕的愁。
我也對劇中演唱這首歌的女主角張家瑜很有好感,本來覺得演技有點生硬,長相也不是特別漂亮,但一唱起這首歌來突然覺得整個人看起來變得很迷人。
這種特質,我想很符合劇中角色熱音社主唱的設定。


雨後的彩虹,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QZCVK2gyYo&feature=related


 


另一首是第二集陳浩遠送給坐牢的同學洪成揖 CD 裡的歌:宋岳庭演唱的〈Life's a struggle〉,在劇中也是陳浩遠自己最喜歡的歌,甚至我覺得這首歌主導了兩人的命運發展吧,這首歌是 RAP,跟〈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整體音樂風格是完全不搭輒的存在,因為這也不是棉花糖或是高晨育擅長的風格了吧,但是在清淡壓抑之外,真的很需要一聲明顯尖銳的吶喊。
〈Life's a struggle〉非常符合「爆炸」的宗旨,這裡面的任何一首歌都在敘述各種「爆炸」的型態,但只有這首是徹底地處在正在爆炸的狀態之中。
作為組成〈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歌曲而言,雖然它們都不是相同的作曲和演唱者,但所要表達的訴求都是一樣的吧。


Life's a struggle,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rXRsXQHmM&feature=related


 


在查這首歌的資料時,我驚愕地發現宋岳庭已經在 02 年過世了,才不過二十三歲而已啊‥‥頓時〈Life's a struggle〉中憤世嫉俗的憤怒在我耳中顯得更加高亢,英年早逝的生命和來不及發揮的才華,教我又想到了劇中那說著「決定他媽的自毀前程」的浩遠年輕顫抖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