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生物的第二十三張單曲,也是今年 ( 2012 ) 的第一張單曲。
去年生物只出了兩張單曲,我本來以為生物慢慢地進入了某種重新出發的盤整,不過這張單曲和上一張單曲差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發行上市,加上緊接著而來二月二十九日的第五張專輯,在在讓我又感到了某種趕鴨子上架的急迫。


這種急迫再一次反映在這張新單的製作水準上,〈いつだって僕らは〉這首歌給我感覺就像是上一張的〈My Rain〉,屬於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的歌曲,歡樂的情緒只能由輕快的旋律來讓人判定,而不是很深層地藉由歌曲整體給予人的真心愉悅。
因為情緒的表現很淺碟、很表面化,所以我感受不到什麼特別的東西,應該是一首快樂的歌吧?那是因為節奏聽起來很快樂,可是我卻沒有任何快樂的感覺。
「生物股長紅了,日子好過多了,所以歌曲都走快樂風格」
好友 SPY 在聽完〈いつだって僕らは〉以後給了這樣的評論,這讓我聽了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很多歌手其實在成名之後的音樂反不如未成名前的表現,並不是他們製作音樂的能力越來越差,而是心境的改變,在那種刻苦砥礪的日子下嚐到的千般滋味化進歌曲裡,就造就那麼點些微卻重大的不同。
當然,紅了以後有不同的心情並沒有錯,走快樂風格也並沒有錯,只是我覺得目前的生物,在製作的歌曲中,還沒有辦法很徹底地將這種轉變展現出來吧。
我希望生物能暫緩腳步,就是希望他們能好好地消化這種改變,然後讓這種轉變以更真實更深刻的感動。
我很怕的是生物就這樣地在這種情況下反覆,而後變成了一個我再也不認識的生物。
不過,換個角度說;成功改變過來的生物,也不會再是我熟悉的又哭又笑的生物了吧。
也許到那天來臨的時候,不管有沒有成功轉變,我都可能不會再是生物飯了。


另外一首沒有主打的歌〈赤いかさ〉,我才光聽第一遍就忍不住想哭了,不是這首歌多麼地感人,而是因為這是舊歌啊,是 04 年生物還只是地下樂團時發行的〈七色こんにゃく〉裡收錄的歌曲。
對照〈いつだって僕らは〉還是可以看到兩者有很大的不同,雖然同樣都是輕快的歌曲,但是〈赤いかさ〉的節奏簡單很多,副歌主旋律聽起來強度也不強,可是我卻覺得這首歌比起〈いつだって僕らは〉好聽太多了,雖然很不醒目,但卻有某種很強的生命力,這才是我認識的生物,果然我還是喜歡過去的生物,還是懷念過去的他們啊‥‥



〈赤いかさ〉04 年時期的版本,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f_72LdGaA



 


〈赤いかさ〉在這張單曲的版本,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M34PddC0So





〈いつだって僕らは〉,感謝上傳到 YouKu 的大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5ODkwOTQw.html



說真的,很喜歡他們的造型:



最後忍不住還是要碎碎念抱怨一下;我是不是有理由相信,一月的這張新單是為了二月底的新專輯在做一個熱度與人氣延續的暖身?我該不該認為;選在二月二十九日這天發新專輯,是考量到了聖惠的生日而能有更多話題性。
以商業考量為出發,我並不覺得這些估計有任何過份和錯誤的地方,但是那要在生物音樂表現夠好的情況才能夠顯得順理成章,而現今最尷尬的情況,就是生物的音樂質量和以往比實在差了很多,於是這些安排看在我眼裡都很像是多餘的小動作了。


生物到底想做偶像團體還是實力樂團?
在我看來生物無疑應該朝實力派發展,但為什麼我卻覺得他們走的路似乎往偶像化靠近?


真心地說;生物不適合這種密集出新歌的模式,他們真的不該朝偶像團體發展。沒錯,過去生物曾有過單曲專輯猛出而品質依然絕佳的時期,但那畢竟是過去了,那不過是獨立製作的地下樂團時期蓄積的強大能量一次爆發出來而已,生物必須要點燃新的引信,而不是想繼續在餘燼上嘗試再一次的引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