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篇心得一開始,首先要恭喜聖惠生日快樂 ~~ 不容易啊,在閏年的二月二十九日出生,四年才過一次生日。
我剛喜歡上生物的時候是在 08 年中旬,那時聖惠的生日已經過了,結果從那以後就一直沒有說聲「生日快樂」的機會。
這麼一說,原來我喜歡上生物竟然也快四年了啊‥‥



選在這一天發行新專輯,當然不能不說是刻意的巧合,畢竟聖惠四年才一次生日,四年也就這麼一次可以做文章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如果專輯水準不夠理想的話,這些計畫就會像是多餘的小動作。


我承認自己對生物的音樂帶著悲觀的先入為主心態,從喜歡上生物以來,覺得她們還是在 06 ~ 08 這三年的表現最棒,後來的生物都沒辦法超越這個時期的自己。
這樣說起來,我很像是在唱衰生物,在還沒開始之前我就這樣主觀的認定。我這樣算是飯嗎?我總覺得我越來越像是生物黑啊。


哎‥‥反正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總之囉唆了一大堆,單曲專輯我還是一張張地聽,演唱會實錄我還是一場一場買來看,就算老是唉聲歎氣,也終究都很在意生物。是飯不是飯、是黑不是黑,隨便了吧。


那麼,這張專輯到底怎麼樣呢?
抱著悲觀的心態聽完以後,意外地發現沒有我想得那麼差啦,雖然沒有過去那樣動聽又令人難忘,但整體的基本水準還是很不錯。



這張專輯一共有十二首歌,分別是:
01 歩いていこう
  ( 作詞・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本間昭光 )
02 笑ってたいんだ
  ( 作詞・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亀田誠治 )
03 いつだって僕らは
  ( 作詞・作曲:山下穂尊 編曲:田中ユウスケ、近藤隆史 弦編曲:岡村美央 )  
04 KISS KISS BANG BANG
  ( 作詞・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鈴木 Daichi 秀行 ) 
05 会いにいくよ
  ( 作詞・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亀田誠治 ) 
06 地球
  ( 作詞・作曲:山下穂尊 編曲:本間昭光 )  
07 センチメンタル・ボーイフレンド
  ( 作詞・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本間昭光 )
08 白いダイアリー
  ( 作詞・作曲:吉岡聖恵 編曲:西川 進 弦編曲:eji )
09 恋詩
  ( 作詞・作曲:山下穂尊 編曲:蔦谷好位置 )
10 NEW WORLD MUSIC
  ( 作詞・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蔦谷好位置 )
11 愛言葉
  ( 作詞・作曲:山下穂尊 編曲:島田昌典 )
12 おやすみ
  ( 作詞・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島田昌典 ) 



其中〈歩いていこう〉、〈笑ってたいんだ 〉、〈いつだって僕らは〉和〈NEW WORLD MUSIC 〉這四首都是 2011 年以後發行的單曲主打歌,在之前的心得提過了,在這裡就不再多說。


〈KISS KISS BANG BANG 〉是一首快歌,這首歌我覺得比〈じょいふる〉和〈NEW WORLD MUSIC 〉‥‥等等都要好聽,輕快自然,沒有那種為了愉悅而愉悅的刻意,演唱會上又多了一首可以炒熱氣氛的快歌了。
不過有一點覺得比較不好,歌詞在副歌部份似乎太強調 CHU、CHU 這個音,破壞了節奏感的完整感。



是說我覺得聖惠超不適合這支 PV 任何一個造型 = ="
( 感謝上傳到 YouKu 的大大 ):
 


 


初聽〈会いにいくよ〉時,感覺有點接近我在〈ハジマリノウタ〉裡聽到〈真昼の月〉的驚喜,不過也就剛開始那麼一點點驚喜的心情很像,再繼續聽下去以後有點失望,終究這首歌還是無法達到〈真昼の月〉的境界。
聖惠唱到「会いに」這三個字的發音很像中文,很有那麼一點命運邂逅的感覺。


〈地球〉這首歌是舊歌,收錄在 03 年生物還是地下樂團時獨立製作的專輯〈誠に僭越ながらファーストアルバムを拵えました〉。
算一算聖惠當時還是未滿二十歲的大學生呢。
就像在〈いつだって僕らは〉裡的〈赤いかさ〉一樣,〈地球〉是一首讓我聽了就想哭,心頭湧起無限懷念情感的一首歌。
生物的舊歌和後來的新歌感覺就是很不一樣,〈地球〉的曲調旋律很簡單,裡面的情感卻很複雜難言,光是前奏的口琴聲就足以成為生物典型的宣告。
生物現在一些歌曲就是少了那麼點複雜的千般滋味,表達都很表面,不夠深切。


〈センチメンタル・ボーイフレンド 〉是一首很俏皮的歌曲,我覺得這首歌的快樂雀躍心情,跟〈うるわしきひと 〉很像,不過〈うるわしきひと 〉那種像是被雷打到的戀愛瞬間心情比較強烈,〈センチメンタル・ボーイフレンド 〉感覺上比較接近女孩子對喜歡男生的惡作劇逗弄。
生物的歌曲裡很多那種對少根筋、不解風情的喜歡對象的表示、宣告、表白及惡搞,〈うるわしきひと 〉和〈 気まぐれロマンティック 〉都是很經典的代表,從這兩首歌到現在的〈センチメンタル・ボーイフレンド 〉,看得見生物在詮釋這類歌曲心情的改變。過去的生物比較跳躍,旋律鮮活地舞動像是一首奔放的詩,而現在則像是在平淡中尋求小小確幸的家常幸福。


〈白いダイアリー〉給我的感覺像是在緬懷、懷念著什麼;那麼地難忘、令人留戀不捨的某個人或某件事,那是喜歡的人,還是什麼美麗的回憶呢?沒有看歌詞真的不知道,不過我真的從旋律和那一句句的「さよなら」中感受到那一份即使怎麼樣割捨不去,卻還是要告別它,並祝福著它的笑中帶淚的心情。
這是現階段生物很難得出現;重新讓人感到又哭又笑的一首歌,那種久別重逢的感動讓人心醉。


這幾年生物的快歌沒有一首能夠超越〈東京猿物語 〉,那麼囂張、尖銳、痛快、明亮‥‥
但是這一次有首歌終於又一次挑戰了這個類型,那就是
〈恋詩 〉,剛聽到時我有點恍惚,這個聲音是男生?可是不是團長大人也不是山下君的聲音啊,一直到副歌階段音階飆高我才發現,這個聲音是聖惠啊,聖惠竟然能唱出那麼低沉渾厚的聲音,實在出乎我意料,最漂亮的當屬從低到高之間一氣呵成的轉換,這也證明了聖惠音域之廣超乎想像,而她的歌唱實力也確實越來越好了。


〈愛言葉〉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情歌,聖惠把這首歌唱得討喜且溫馨,很像在說著愛情關係裡總是不厭其煩的付出的人,總是不怕被拒絕地說出愛的告白,雖然在情感上並不是那麼強烈,卻平淡得叫人舒服。


〈おやすみ〉很有晚安曲的味道,這首歌的旋律好慢好慢,歌詞也一字一字地唱得極為清楚,感覺上好像看著故事書慢慢唸給想聽的人,蘊含著深怕他聽不清楚的溫柔關懷。
這首歌是這張專輯裡我很喜歡的歌曲之一,總覺得生物似乎透過這麼一首歌在告訴我們什麼,但又很難具體說明出來,總之這首歌聽起來真的很有打開窗戶傾聽夜風吹過,關上窗準備熄燈就寢的溫暖感受。
而聖惠在這首歌裏再一次轉換嗓音,是結尾之前的驚喜,回眸一笑的臨去秋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