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屬於我的未緒了」



喊出這段話的宮囍,將原本的短髮剪得更短,然後渾身散發出強烈的憎恨回到了片場。
然後,專屬於宮囍的未緒,只有宮囍一個人能夠並且表現出來的未緒,就此誕生。



看到宮囍在向好友琴與 ( 關係曖昧的 ) 前輩敦賀蓮請教「揣摩角色」以後,自己思考出怎麼去演這個角色的方式,一路看著宮囍成長的我也很為她高興。
這代表宮囍又更成功地跨過一個障礙了吧?距離那「耀眼的地方」又更近了一步。


說起來,宮囍在這部〈Dark Moon〉飾演的未緒,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角色,雖然不見得討喜,但對於演員而言實在是很值得挑戰演出。
第 11 集略微提到了未緒的性格,是內向封閉且陰沉黑暗。而在這一集藉由宮囍的請益和思考下的獨白,則更進一步地剖白了這個角色的內心;不僅僅如此而已地對任何人與任何事都有異乎尋常的強烈恨意。
最重要的一點,是宮囍領悟到的;對於雖然和自己一樣值得同情,但並沒有因此喪志、依然保持樂觀積極態度的女主角美月,未緒有著因嫉妒和好勝心而起的厭惡憤恨。



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未緒因為姐姐的嫉妒而破相毀容,母親又老是拿才貌雙全的姐姐和自己比較,在這種扭曲而且沒有善意的環境下長大的未緒,會有這樣灰暗的心性,在邏輯上並不意外。
女主角美月卻沒有變得像未緒一樣,同樣是在不健康環境中長大的孤兒,但她仍然善良開朗,沒有用那種扭曲的心和眼睛來看待這個世界。
美月的性格和成長背景,讓我想起了過去所看的小說和連續劇最常有的設定;雖然在困苦中長大,卻永遠以正面態度面對一切的孤女孤兒,可以說這是最普遍的主角個性吧。


未緒就是與這一切相反的另一個角色,她對美月的恨是那種很簡單但卻複雜的看不慣心理,很像那種想將白紙弄髒的殘虐心態,是黑夜崇尚陽光不可得而幻化成的破壞慾望。
宮囍因為想通了這一點而找到了屬於她的未緒,而我也覺得這確實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她在通過了這樣的比較後,找到了未緒不為人知的高傲、脆弱、危險與尖銳的好勝心。因此她用另一個方式重新詮釋了未緒;一個憎恨著並想將要傷害任何一切的尖刺明顯擺出來的千金小姐。


換句話說,宮囍是直接把角色的心理狀態給直接呈現出來,而不是用內向封閉來掩藏。這作法卻起了很大的化學效應,因為她不只是挑戰一個角色原有的形象,也刺激到了想要拍出超越舊作的導演,讓他找到了怎麼去超越的方式。



宮囍和導演的這一番脫胎換骨,也讓我想到;經典與超越經典這兩者的相關性。我覺得人事實上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年代,是一個自己認同且無法比較的年代,就像我始終認同的是所謂第二版的金庸,而拒絕去看最原始的版本與現在的新版,就是那種無法比較的認同感在作祟。
朋友說;阿呆,全都看不就好了?
但是在我的感覺,金庸作品是某種不同於文學藝術的感情,是從小到大認識與熟悉的、人生與身體中的一環,無論是最原版或最新版,它們都不是這一部分,我希望自己到死記住的都是這個版本的一切,而不希望讓其他東西混淆了我的記憶。



所以,我很能認同劇中晴姐對未緒這個角色的情感,因為這是她演員人生的根,換到劇中這個世界的話,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看到晴姐就會聯想到未緒,那是一個演員拼了命演出而深植在觀眾裡的形象,這是何等的人生驕傲。
可是,今天起,新一代的人也許再也記不住晴姐,忘記了她曾經那麼經典的演出,而在他們心中所知道的未緒就是宮囍,任憑如何嘶喊著原本該是如何如何都沒有用,因為一個二十年的世代以後,宮囍已經成了未緒的代名詞。






經典會被新的經典所取代。
所謂的汰舊換新、一代新人換舊人,其實就是這樣,很簡單、赤裸裸地在〈華麗的挑戰〉裡這一齣〈Dark Moon〉中發生,但卻巧妙地用一個看似溫馨勵志的畫面;晴姐認同宮囍演技的這一幕取代掉這中間應有的唏噓。


我認為晴姐對宮囍的認輸,是一個太美好、太難令人想像的結果。宮囍演得很好,這沒有話說,我想晴姐可以認同宮囍的努力,還有她用自己方式詮釋未緒的演技,但說輸我倒覺得不至於,因為她們兩人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扮演同一個角色。宮囍鋒芒畢露、氣息外放,而晴姐是內向封閉,就像她自己說的「將憤恨放在心中如同靜靜悶燒的火燄」,方式的不同並不能決定高下。
假使說〈Dark Moon〉確實有原作,而晴姐是徹底地完全按照原作演出,而宮囍則經過角色揣摩後以自己的方式演出,如果要說宮囍很了不起的地方,應該就是這一點了。這種勇於推翻過去而革新一切的堅持和勇氣還有想像力,才真的很令人敬佩。
但是;這樣另類的詮釋,到底對還是不對呢?


我當然很為宮囍的成長歡喜,但我那時也確實疑惑;什麼樣才叫作好的改編與翻拍?
是原封不動地完美呈現,還是以個人的意志去重新詮釋?
然後,我突然發現這不可能有答案,因為有人先看原作就會成為原作飯,先看電影再看了原作也不一定就能改變電影給他的印象,而像這種重拍的電影和戲劇,那就更難講了。
原來,人其實是先入為主的動物,也是一個無法超越自我時代性的生物,可是也就是因為這種永遠喬不攏的思考識見,所以人類的藝術能夠一直有所突破吧。


事實上這兩種類型的未緒,我比較喜歡晴姐的類型。也許是因為我本來就愛看隱忍沉靜的角色性格,或者說我家麻由逐漸成長的內斂演技影響了我的喜好吧。
所以我覺得很可惜的,是看到宮囍用這樣的方式去詮釋未緒,其實那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我實在太想看看陳意涵會怎麼樣地;讓宮囍去演一個把憎恨的情緒透過內向封閉的外表表現出來的千金大小姐,不過很遺憾的事與願違。



宮囍版本的未緒,在我看來是第六集舞台劇裡那個姐姐的加強版。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就是那股導演說的「即使不說話還是能令人毛骨悚然」的不寒而慄吧。
雖然說我比較想要看宮囍挑戰一下原本的未緒,但不能不承認的是;宮囍真的將她找到的未緒演得很好。
陳意涵甜美可愛的宮囍面容,經過角色揣摩後相當自然地轉換成未緒的陰沉攝人,和宮囍背後燃燒著黑色火燄襯托出的黑暗面不同,未緒完全真的就是靠演員自身必須散發出的強大力量完成的一個角色,像一個黑洞般扭曲了整個螢光幕上的畫面,吸引了光線投注在她身上。
我覺得這是〈華麗的挑戰〉至今為止,陳意涵光芒最耀眼的一次。
無論宮囍是不是有照我期待地去演出未緒,陳意涵的精采表現和她的強大氣場都不該表過不談。



從下集預告看來,應該是著重在宮囍、敦賀蓮和不破尚三人的情感糾葛吧。
如果說 13 集是比較著重這方面,後面的最終回應該沒有太多時間再有這樣的演技挑戰。
所以我在想;這也許是〈華麗的挑戰〉最後一次看到宮囍演技的挑戰了?目前應該確實是十四集無誤,接檔的戲已經開始在打廣告,這麼說來只剩下兩集了。
想到這裡覺得有點可惜,還想再看陳意涵用宮囍這個角色挑戰更多更多的難關,想看她的演技能到什麼樣的地步、想要能一直被她的光芒照射著。


不過戲總是要落幕的啊。
捨不得也沒有辦法。



最後我要說的是‥‥
陳意涵的短髮造型實在太棒、太萌了啊!!!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