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沒想到這本書能好看成這樣,當初只是書名很吸引我,我才會借回去讀的,但是它好得讓我驚訝,我本來不抱太大的期待,這是因為我本身不愛看短篇集,也不是很喜歡科幻題材的緣故。


我一向不太喜歡科幻小說。


科幻的世界往往揭示新的、不一樣的世界觀、器具、思想,在還沒適應這一切之前,就要被迫跟隨劇情脈動,於是科幻小說之於我的閱讀世界,就像個撲朔難解的問號。


然而柏納‧韋伯讓科幻小說變成了一個讓人只能讚嘆而畫下驚歎號做結尾來表達心情。


這本〈大於 10 的死罪〉收錄了二十篇故事,篇篇都在挑戰讀者的想像力,極盡可能地創作出讓人怎麼想都想不出來的題材,不管是外星人、穿越時空、未知的未來等等題材,柏納‧韋伯通通都沒有放過,他筆鋒幽默卻不辛辣,可是依然得見濃厚的自嘲與諷刺,二十篇篇幅極短的短篇,個個精采有趣,但是卻都隱隱透露著不同的思想。


最令人稱道的是柏納‧韋伯總有辦法把握住以淺顯明白的文字表達自己思想的意圖,每一篇故事都是那麼地發人省思,但是柏納‧韋伯的故事並沒有淪為說教條的刻板,他總是點到為止,禁止自己的筆寫下更深刻的探問。
我自認是個在閱讀的過程中會想很多的人,是說;我想任誰在閱讀時都喜歡在翻閱字裡行間的空檔時想一下。想得太多固然有益精神的啟蒙,但有時某些書談得太深卻又難掩乏味的枯燥。
內容深厚的書雖然很好,但往往有個通病是;說的太全面又思考的太深,在一個個試問間,反而迷失了閱讀最簡單且重要的樂趣;
那就是--看得開心!


柏納‧韋伯的這本科幻小說短篇集,內容值得深思,更讓人看得很開心。


讀完以後,不喜歡科幻小說的我,突然很想看看柏納‧韋伯的成名作〈螞蟻三部曲〉,還想找找看有沒有更多他的書來讀。
找到了一個值得挖掘的作家以後,持續地蒐集他的書來看,這種行為是閱讀不可言喻的樂趣哪。




書名:L' arbre des possibles
   ( 大於 10 的死罪 )
作者:Bernard Werber
   ( 柏納.韋伯 )
譯者:孫智綺
出版:皇冠
   2006年05月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